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正文


我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2018-08-10 11:35:05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797.27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21个季度以来累计增速的最好水平。从省内设区市对比看,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全市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是8月7日记者从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快速增长,主要缘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有效需求不断增加,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从供给侧看,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新产业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从需求侧看,一是新需求不断扩大。服务消费加快增长,快递、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二是投资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较快,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1.1%,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6%,拉动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在继续巩固。

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从新供给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相关产业增长较快,先进制造业成为引领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工业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能。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等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CPI运行平稳,温和上涨。上半年,我市CPI同比上涨2.3%,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其中,医疗保健类涨幅居首,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居住类等同比上涨,食品烟酒类、交通通信类、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整体呈现出食品价格低位运行、工业品价格小幅上涨、服务价格渐行渐高的特征。

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925元,比上年增长9.2%。支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二是政策措施给力。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农村低保补贴标准提高等政策落实,直接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的提高。

下一步,全市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四市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秦皇岛迈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秦皇岛日报)


       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新浪微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