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正文


北戴河区巧治餐饮油烟

2021-05-11 08:43:50    文章来源: 秦皇岛日报

这头餐馆后厨抽油烟机刚启动,市生态环境局北戴河区分局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的电子屏上油烟排放指数立马显示。

57日,记者在北戴河区生态环境分局看到了这样一幕,工作人员在看到警报后,根据超标情况进行现场查看,要求餐饮单位进行整改。

管好餐饮油烟这件小事不容易,北戴河区每到旅游旺季,餐饮门店、疗养机构食堂等相继开业。由于数量较大且集中,餐饮油烟排放近年成为北戴河区重点管控的大气污染源之一。过去,北戴河区执法人员靠眼找、现场跑,如今靠科技、平台管。

自从去年开始,为深度治理油烟污染,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北戴河区生态环境分局在120家餐饮单位共200个点位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平台联网,对油烟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过去餐饮油烟问题只能靠现场巡查,主要看餐饮单位是否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在营业时是否使用,但对排放达标情况缺乏直观判断依据,也耗费大量人力。”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王媛说。为此,北戴河区建立了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逐步实现对全区餐饮单位油烟排放全时、精准监控,为科学监管、严格执法提供了有力支撑。

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石伟告诉记者,“为切实加强餐饮油烟排放监管,区生态环境分局一手抓‘技防’,用好在线监控平台,督促运维三方对在线设备定期巡查比对校准,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可靠,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安装不规范、清洗不到位的,限期整改,对超标排放的实施处罚;一手抓‘人防’,将全区进行分片包干,建立包联台账,出现问题由专人一盯到底,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依法依规处置。”

餐饮油烟监管多了一双“慧眼”,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智慧化监管,不仅精准更是便利。今年,北戴河区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区生态环境分局将新增100余家餐饮单位安装200个点位,逐步实现全区油烟在线监控全覆盖。


       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新浪微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