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正文


市残联“两个聚焦为民办实事”、省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1-08-20 10:01:11    文章来源: 秦皇岛日报

8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双聚焦’(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急难愁盼’事项)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残联“两个聚焦为民办实事”、省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市残联对深入开展民生实事、助残服务工程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近年来,市残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强化社会化的工作理念,改革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品牌宣传、普惠机制、资金保障、廉政建设”五条主线,深入实施“一个协调推动、六个全覆盖”等各项助残工程,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广大残疾人生活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2021年市残联民生实事、民生工程主要包括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精准康复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体育进家庭、困难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大学生助学等8项助残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我市为4674人适配辅助器具,为7014人开展基本康复服务,为1620人提供职业技术培训,为738人提供就业服务,为1521人提供托养服务,为8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240户残疾人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除大学生助学项目外,全部超额完成省、市年度任务,大学生助学正在采集信息,8月底完成资助。

在脱贫攻坚中,市残联坚持以残疾人脱贫攻坚为主线,把残疾人就业增收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推动分散按比例就业、就业扶贫基地集中安置就业、“互联网+”居家就业、辅助性就业机构扶持就业、特色培训班自主就业等方式解决残疾人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在实施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服务项目中,我市为动态更新中有辅具需求且经专业人员评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补贴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改革试点方案》,对于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特困供养残疾人和08岁残疾儿童,实行免费适配,全额补贴。非困难残疾人,实行补贴适配。选配辅具金额500元以内的(含500元),给予100%补贴;超过500元部分,给予70%补贴,个人负担30%。每人补贴最高限额2000元。

下一步,市残联将创新争优,主动作为,着力打造干事创业干部队伍。不断加强残联干部、残疾人专职委员、残疾人专门协会、志愿服务联盟四支队伍建设;创新品牌,打造亮点,着力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让全社会认识残疾人、了解残疾人、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实现全社会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着力完善普惠加特惠助残政策。聚焦协调推动政策落实,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辅具适配、职业技能培训、托养、助学、家庭无障碍改造等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高质量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实现残疾人证办理、基本康复、辅具适配、家庭无障碍改造、就业培训、托养等服务全覆盖;创新渠道,破解瓶颈,着力提供残疾人事业资金保障。通过争取各级财政项目资金、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广泛募集社会资金物资以及争取域外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残疾人事业资金,保障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新浪微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