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正文


青龙:“河长制”做活“水文章”,让河湖长治久清

2021-04-23 08:58:45    文章来源: 青龙县政府办

为维护河湖健康,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我县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河库“四乱”清理整治、“飓风行动”等行动,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2020年,全县主要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级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全部达到100%,“河长制”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持续提升。

用“强压”拓开“河长制”新局面

2020年以来,结合河湖 “清四乱”专项整治、飓风行动、水资源保护、防汛安全等重点工作,我县共召开全县“河长制”工作和“清四乱”集中整治动员会各1次,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9次、全县总河长会1次,下达河长令2次;各县级河长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题调研22次,发现各类问题16件,督导环保、自然资源、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整改具体问题16件。同时,积极落实督查督办、考核问责、河长名单公告等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河长培训,有效推进了河长办重点工作的全面落实,促进了各级河长全面履职责任,提升了“河长制”工作效率,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重点任务,实现了河湖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治理等工作的全面提升。

在河湖水域岸线管控方面,共排查出“四乱”问题52处,已全部整改完成。清理整治尾矿库4处,清理尾矿土300多万方。设立乡级河长责任人25人,村级河长责任人361人,22个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问题清单全部处理完成。完成2450-200平方公里河流的管理范围复核划界工作,并进行了网络公告。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完成了地表水水质目标,加强了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开展临河村庄污水治理。2020年对我县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并按要求设立了标志牌,完成3个青龙河沿岸村庄及1个桃林口饮用水二级保护区内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安装了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提升了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加强了城镇污水处理,建立了临河傍湖村庄垃圾分级负责体系。在每季度对县级水源地八一水库、大营子集水廊道进行的常规检测中,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标准要求,达标率100%,县城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全年共清理河道垃圾1.5万立方米。

在水生态修复方面,实施了沙河河道生态整治工程和实施河道整治护庄护田坝项目。

与此同时,成立打击非法开采砂石资源工作领导小组,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每天出动进行河道巡查,并抽调相关部门骨干力量长期组织联合执法行动,保持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等涉河库违法违规现象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我县共取缔河道非法采砂点38处,查处扣押装载机31台/次,查处河道非法采砂行政处罚22起。

用“担当”书写“河长制”新标准

为全面落实责任河湖巡查制度,我县设立了双总河长,并已实现县、乡、村三级河长全覆盖。各级河长充分履职尽责,发挥督导协调作用,及时解决相关问题,书写了“河长制”工作的新标准。

县级总河长亲历亲为,超出规定次数一线踏河,实地督导检查“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2020年,县级河长累计踏查河道194人次,查找摸排各类问题16个,通过现场办公、现场调度,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通过下达督办卡、签批文件等方式,督办责任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牵头调度相关部门,明确责任,督促整改,并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反馈整改情况。

全县村级河长严格落实上级交办各项工作,按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并反馈,踏查发现上报“河长制”信息平台的3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乡镇、村级河长开展河湖日常巡查,全年乡镇级河长累计踏查河道3189人次,村级河长累计踏河33997人次,共发现问题57个,其中立行立改21个,经协调相关部门解决36个。

与此同时,我县于2018年编制完成24条河流的“一河一策”实施方案,2020年,全县河流水质全部达标,水功能区达标率100%,共完成垃圾清理243处,拆除违建56处。县河长办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宣传实施方案》,开展“河长制”主题活动,制作“河长制”宣传片,通过信息平台、电视台、“河长制”工作群、条幅等媒介进行宣传。

用“创新”提升“河长制”高品质

实行“周双报”(每周对乡村级河长使用手机APP巡河情况进行全县排名通报,每周对乡村级河长使用手机APP巡河情况向县总河长汇报),促进乡村级河长使用手机APP巡河。自“周双报”实行以来,我县乡村级河长巡河率一直保持100%。印发《举报、奖惩制度》、《民间河长制度》等4项制度,积极组织、发动河库管护志愿者活动,成立“河长制”志愿者先锋队,定期组织队员进行义务劳动,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打捞河道漂浮物,做好河库日常管护工作。积极筹集资金对河道生态环境进行整治,2020年,共投资3036万元,实施沙河河道生态整治工程、全县河道整治护庄护田坝工程。积极参与“秀美河湖”的评选活动,聘请专业单位制作评选宣传片,经市河长办评估筛选,我县沙河被评选为全市“秀美河湖”。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先后通过中国水利报、河北日报、秦皇岛日报等媒体,宣传我县“河长制”工作。


       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新浪微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