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正文


卢龙县:全产业链发展特色甘薯产业

2021-05-26 16:18:31    文章来源: 卢龙发布

近年来,我县按照“调品种、强龙头、促销售、树品牌”的总体思路,紧盯市场需求,加强科技支撑,优化品种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强化品牌引领,引导农户由淀粉型甘薯向鲜食型甘薯种植转型,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提档升级。

近日,在清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甘薯种植基地看到,40多名工人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栽薯苗、填土一派忙碌景象。清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5年在双望镇流转土地建立甘薯基地,逐年扩大种植规模,现有甘薯种植面积2800亩,主要种植鲜食甘薯烟薯25和哈密。近两年,清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新种植方式,通过地膜、滴管、双膜覆盖等科学的管理方式种植甘薯,减少农药施用,甘薯产量和品质实现“双提升”。

清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清喜表示,所有的甘薯都是按照绿色生产标准进行生产。一是有机肥增量,二是增加微生物菌肥、增加微量元素的使用,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不用违禁的农药。

我县地貌多浅山丘陵,适宜甘薯栽植,常年甘薯种植面积达15万亩。近年来,为解决甘薯加工中粉浆水污染等问题,我县着眼市场需求,引导农民调整甘薯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鲜食型甘薯种植,推进传统甘薯产业升级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会敏说:“鲜食甘薯通过企业或经营主体的带动,形成了一个产业化的发展方向。目前,高成向鲜食转型,清喜农业打开了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台,也扩大了鲜食甘薯仓储能力。今年,我县还将进一步扩大鲜食甘薯仓储设施建设。”

据了解,今年我县鲜食型甘薯种植面积5万亩左右,500亩以上的鲜食型种植大户有15家,主要种植烟薯25、西瓜红、哈密等市场畅销品种,平均亩产鲜薯达到2000公斤左右,每亩纯利润可达到3000元左右,较传统淀粉型甘薯亩均增收近一倍。在抓好生产的基础上,我县大力指导建设甘薯大型贮藏窖,发展甘薯贮藏、延期销售,由收获期集中销售延长到翌年45月份。今年以来,我县新增大中型甘薯仓储设施10个,存储量较往年增加六千多吨。

清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清喜表示,存储的目的主要是错开秋天的销售高峰期,你也挤着卖我也挤着卖肯定有卖不动的。通过存储避开高峰期,错峰出售比秋天的价位明显要高很多。如果达不到预期的销售价位,咱们可以继续储存,越储存品质越好,而且价钱也会越高。

同时,我县还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甘薯深加工,做成食品销售,先后开发出以薯条、薯脯、薯干、薯粒、全粉、膳食纤维为主的食用系列产品。秦皇岛高成食品产业有限公司逐步完成淀粉加工型企业向鲜食红薯深加工转型,已建设完成鲜食红薯加工生产车间,新增薯制品生产线5条,产品有多味薯干、冰冻烤薯、红薯米粒、红薯醋等,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销往全国。

秦皇岛高成食品产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天明说:“总体来说销售市场前景比较好,因为现在全国对鲜食红薯这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去年储存了鲜食红薯2000多吨,做鲜食制品做了500吨,基本上现在是销售完毕了。”

顾客张帅说:“我经常购买这里的薯干儿、薯铺、礼包,这的产品很干净卫生,而且是咱们卢龙本地的特色食品。我们经常购买赠送给外地的亲朋好友,他们都觉得好吃,很喜欢。”

与此同时,我县还积极推广双膜覆盖、膜下滴灌、有机肥增施、轮作倒茬等现代农业技术,为甘薯生产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升甘薯品质和产量。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会敏表示,在种植技术上,摸索甘薯与其他的粮食作物进行间作套种模式。去年探索尝试了谷薯间作,今年又在探索小麦和甘薯间作套种的模式。如果达到预期效果的话将在全县进行宣传推广,一地双收,增加种植效益。

如今,我县甘薯产业走上了高效种植、加工贮藏延期销售、产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轨道,真正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产业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会敏说:“现在我们注重鲜食甘薯绿色标准化生产,逐渐提高鲜食甘薯的产品品质,增加产量。下一步,将重点在平台销售和龙头带动这两个方向上下功夫,逐步解决仓储的问题,扩大错季销售的数量,引导老百姓种植鲜食甘薯,努力打造甘薯全产业链。”


       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新浪微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