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正文


卢龙县:《木井镇志》出版发行

2021-05-26 16:21:07    文章来源: 卢龙发布

近日,卢龙县地方志办公室主持编撰的卢龙县《木井镇志》完成出版发行。此书是秦皇岛市村镇志从书系列之一,是秦皇岛市第一本关于记载平原乡镇的志书,也是卢龙县首部乡镇志。

《木井镇志》于20164月开始编撰,在没有任何参考经验且资料匮乏的情况下,在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首先制定了编撰思路:一方面从行政村、乡镇以及县相关单位进行全面搜集,另一方面通过文件、电话、网站等方  式面向社会各个层面搜集。资料搜集困难重重,但在县方志办和木井编撰人员的努力以及社会各单位及相关人士的鼎力帮助下,《木井镇志》编撰工作圆满完成。全书42万字,全彩版印刷,随文配图400余幅,共分为政区·人口、环境·资源、基础设施、甘薯产业、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风俗、政事·组织史、行政村及人物等方面,充分利用文字和图片相结合,把木井镇的自然生态环境、简明的村落情况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风、风俗等以立体的、鲜活的方式展现在了读者面前,对木井镇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乡土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全面记述。

作为“乡之首、城之尾”的镇,是无数中国人生命的底色和成长的摇篮。《木井镇志》,记载着木井这方水土之上的人和事,记载着木井人的精神家园,把木井的发展脉络及历史文化记忆以其独有的方式留存,可以说是社会了解木井镇、了解乡村史的一部资料性文献,对木井镇发展提供了文献基础。


       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新浪微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