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正文


“茉莉花开”第二届中国•昌黎民歌会成功举办

2021-09-23 08:33:24    文章来源: 秦皇岛晚报

近日,以“茉莉花开”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昌黎民歌会成功举办。来自河北、江苏、宁夏、山西、甘肃等多个省区市的民歌艺术家齐聚一堂,演绎民歌经典,共飨音乐盛会。

据了解,昌黎民歌素有生活气息,世居于此的昌黎人民无事不歌、随心而唱,孕育出丰富而独特的原生民歌文化。昌黎民歌承载着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民族记忆,是昌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民歌赖以生存的环境也发生急剧变化,许多珍贵的原生民歌缺乏年轻一辈的喜爱和传承。为了让古老的优秀民歌文化不断流,昌黎县推出“中国·昌黎民歌会”活动,旨在广泛收集、展示原汁原味的昌黎原生民歌,并在原有基础上融入多方力量。以“传承”为思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民歌精神,彰显民歌魅力,弘扬民歌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民歌会当晚,伴着清心悦耳的开场合唱《茉莉花》,民歌会正式拉开帷幕。宛转流畅的旋律和甜美细腻的嗓音,为观众打开通往民歌艺术殿堂的大门。随后,高亢嘹亮、挺拔明快的宁夏民歌《花儿漫六盘》、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山西民歌《樱桃好吃树难栽》、高亢悠长的甘肃民歌《尕马儿令》以及由老中青三代师徒共同演绎的昌黎民歌等节目轮番上演,大家用独特的嗓音在各具地域特色的悠扬旋律中,诠释出不同地域、不同风格、不同韵味的民歌曲调,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新浪微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