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正文


​旧貌换新颜!开滦路美食风情街已初具规模

2021-09-22 14:04:58    文章来源: 秦皇岛日报

复古风十足的霓虹灯牌、古色古香的七层景观塔、墙面贴满贝壳的房子……能想象的到吗?这是开滦路改造后的样子!这条新的美食风情街已初具规模。

还记得曾经的开滦路吗?

开滦路修建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是秦皇岛港开埠之际建成的第一条水泥道路,史称“开平昌道”,1912年更名为开滦路并沿用至今。上世纪80年代,开滦路曾是我市繁华的商业街,当时的老邮局、老理发店、米粮店和三角花园承载着许多老一辈人的回忆。

据资料记载,开滦路1930年前后是灰白相间,建筑充满了文化融合的味道。店面前的柱子外面抹上了水刷石,门也很朴素。中餐馆的门窗都刷上了黑、红的旧漆,西餐厅则刷上接近木色的永明漆。许多北洋政府时期的富商、各界名流和“重要人物”也曾在这里留下了脚印。它历经百年洗礼,见证秦皇岛港的历史发展,成为秦皇岛城市发展的缩影。

开滦路原分为三段:南段、中段和北段,其中南、北段已难觅踪迹,只有中段仍保留着400米长欧式风格的洋街原貌,如开滦路口、港务局旧办公楼左侧的超级客房、海员俱乐部等,是秦皇岛早期街市的标志性建筑,具有很高的地方性、艺术性和时代性,具有重要的建筑遗产价值。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城市的变迁,道南失去了往日的繁华,这些老建筑逐渐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据了解,2018年,市政府对开滦路进行了重新开发规划,开滦路将以开滦里美食风情街的全新形象呈现,打造秦皇岛城市地标文旅街区——探秦皇·潮活文旅街区。

当天上午,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大部分房屋和商铺都已装修完成,施工工人正在对地面进行硬化工作。秦皇岛开滦里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印忠介绍,改造在保护开滦路街区传统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力求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历史建筑,采用“开放式步行街”模式,营造一条集美食、休闲、住宿、娱乐、商务、文旅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21世纪的“新洋街”。

“期待项目的建成能为秦皇岛增添新的人文形象地标,使秦皇岛文化旅游锦上添花,让更多游客感受秦皇岛的悠久历史和特色风土人情。”印忠表示。

       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新浪微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