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正文


绒山羊养殖助青龙农户走上致富路

2022-06-16 10:49:47    文章来源: 秦皇岛日报

“咩……咩……”610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茨榆山乡磨盘山村的群羊开泰山羊养殖合作社,远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羊叫声。负责人李振国像往常一样,正带领工人给羊拌饲料、清理羊圈内外卫生。他笑呵呵地说:“我得精心伺候好了,一年30多万元的收入全指望它们呢!”

早在2012年,李振国便牵头成立了群羊开泰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燕山绒山羊养殖和销售。合作社成立之初,他通过考察得知养殖燕山绒山羊前景可观,生长速度快、产羊率高、适应性强,关键是肉质好,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于是,他购进了一批,虽经精心呵护,但第一年的产仔率并不高,小羊还经常生病,甚至接连出现死亡现象。养殖技术不过关,令李振国的内心一片茫然。

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李振国决心全面提高养殖技术,一有时间就跑到村里的农家书屋查阅相关书籍,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养殖户请教。几年学习摸索下来,合作社的羊几乎没有“病号”,产羊率大大提高,效益更是逐年攀升。

借助燕山绒山羊市场火热的有利时机,李振国加大养殖基地建设力度,强化技术攻关提升,一边外出学习先进经验,一边邀请县农业局技术员来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合作社存栏育肥羊3000只,年出栏商品羊2000只,产品主要销往唐山、北京、天津等地,供不应求。

致富不忘乡亲,李振国坚持把带动农民增收作为合作社的发展宗旨。近年来,李振国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30个村的150余户农民从事燕山绒山羊养殖,出栏商品羊7500多只,户均增收4.56万元。

“燕山绒山羊于去年12月被农业农村部正式认定为一个新的地方品种,这是个大好消息,我要加强技术学习,扩大养殖规模,充分借助燕山绒山羊的品牌效益,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李振国兴奋地说。

据了解,当前青龙正在全力加快现代化“六个青龙”建设,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将燕山绒山羊产业打造成了全县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重点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县燕山绒山羊养殖规模达100余万只,养殖户近3万户。

       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新浪微博
  公众号